English

老虎与死神的约会

2000-04-15 来源:生活时报 施华权 我有话说

人类文明发展的每一步,几乎也就是与人类共存于地球的生物向绝境逼近的又一步……万物之灵要征服自然,虎辈怎堪与人争地?某地出现野生虎踪,也成了新闻———“狗咬人”不是新闻,“人咬狗”才是新闻啊!

在某个所谓“野生动物园”里,人娃娃抱着虎娃娃———虎娃娃温驯如小猫,于是人娃娃爱抚如宠物。此情此景,让不合时宜者如笔者之辈心酸:这哪里是老虎!?

虎本乃兽中之王,山中无老虎,猴子也未必敢称大王。沈石溪的动物小说中,有一段描写了一只雄性华南虎的死状。这老虎已衰老得“连一只草兔都撵不上”,在最后的日子里,“只能靠泉水和别的食肉动物吃剩抛弃的腐肉骨渣勉强苟活”。但它最后的一声虎啸仍足以惊天动地———一只吠鹿惊吓之中撞死在岩石上成了它的陪葬品。“它虎视着前方,它稳稳地卧在蚂蚁包上,它昂着那饰有王字型黑色线纹的头颅,仍然是那幅不可一世的骄横相。整整一个多月,没有哪只动物胆敢走近这只早已气绝身亡的猛虎。只有苍蝇敢叮在玻璃球似的虎眼上。一百多只秃鹫凭着灵敏的嗅觉聚飞在蚂蚁包上空,像把巨大的黑伞遮住了半个天空,但连续几天都不敢轻易落下来……”“虎死雄风在”,这才是兽中之王!那些被人类爱抚着的“宠虎”,不成其为老虎,正如被皇帝阉割了的太监,不成其为男人。

人类文明发展的每一步,几乎也就是与人类共存于地球的生物向绝境逼近的又一步。一是野生虎的势力范围在100平方公里左右,即使是保护性繁育,一只虎最少也需要40至50平方米。万物之灵要征服自然,虎辈怎堪与人争地?某地出现野生虎踪,也成了新闻———“狗咬人”不是新闻,“人咬狗”才是新闻啊!

建于1986年的黑龙江横道河子猫科动物繁育中心,号称“世界唯一的东北虎繁殖保护中心”,14年来,由最初的8只繁衍成160多只的庞大种群。然而,活着没有尊严,没有尊严的活着也不易。这百余只圈养的老虎每天最低限量要吃掉800多公斤牛肉,仅此一项每年资金就需150多万,资金缺口较大造成饮食不周、营养不良、生存陷入窘境、繁殖成活率降低,近亲系数高导致低劣的体质,弱小病残者只得一死。死了后,扔不得、卖不得、动不得,只好堆进冰柜里,尸满为患。虎死不过冻肉,雄风早成奢谈。

龙争虎斗、龙腾虎跃、龙精虎猛,能与传说中的龙相提并论者唯此虎也。并非传说中的恐龙灭绝了,原因据说是小行星撞击地球呀、严寒呀、有毒植物呀等等。将来某一天,人类也会探究“老虎为什么灭绝?”,原因可能只有一个:咱们的老祖宗把那些大虫给灭了!老虎与死神有个约会,但愿死神在这个约会中永远迟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